你的保養方法做對了嗎?

By 2017-11-14美妝類

文章撰寫/張籃方藥師

告別炎熱的夏天,隨著天氣開始轉涼,妳的肌膚是不是容易乾燥或是出現小細紋?大部分的人不喜歡臉上有油膩的感覺,洗完臉後只擦了化妝水,而忽略了需要再加上一層保濕性的產品,讓水分停留在肌膚底層,反而越保養肌膚越乾燥。保養品的選擇是依據肌膚的狀況來挑選,一般常見的膚質種類分為:

乾性肌膚:

皮膚外觀薄,毛孔也不明顯,油脂分泌量較少,因為肌膚乾燥比較容易有產生細紋的缺點,所以在皮膚的保養上更不能大意,乳液可以選擇較為滋潤、濃稠型的,另外還可依照肌膚需求再加上乳霜或是油脂類的產品。

中性肌膚:

皮膚油脂分泌量正常,肌膚彈性較好且不易有脫皮和皺紋的危機,保養上只需針對乾燥冬季加強保濕乳液和乳霜類產品即可。

油性肌膚:

這類型的肌膚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略微粗大,角質層也比較厚,在皮膚的保養上要特別注意使用清爽容易吸收的保濕類產品,像是化妝水和凝膠、凝露等。角質過厚在冬季可1-2週使用一次去角質類的產品。

混合性肌膚:

台灣濕熱的氣候大部分的人屬於此綜合乾性和油性肌膚的類型,因為T字部位鼻子、下巴和額頭中間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T字部位容易出油、但在兩頰反而容易乾燥,嚴重則會脫皮。建議可以分區進行皮膚的保養,像T字部位使用較為清爽的保濕凝膠或凝露類產品,兩頰或其他乾燥處使用含油脂性保濕效果較好的乳液或乳霜。

問題性肌膚:

皮膚脆弱容易敏感、起紅疹,或是膚況不好、容易有青春痘的類型,都歸類於問題性肌膚。敏感型肌膚的保養品選用需特別注意成分,如果含有酒精、果酸、水楊酸、或是致敏性和過多香料等成分,反而造成刺激讓皮膚更敏感。容易長粉刺或是青春痘類型的肌膚,多數人以為是皮膚油脂分泌過多而不需要額外擦保濕類產品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肌膚的出油量和角質層的含水量是完全沒有絕對的相關性,所以在問題性肌膚的保養上仍然要特別注意保濕,並適時使用乳狀或霜狀類的產品讓肌膚鎖住水分。

在皮膚上的保濕性產品相當多元,常見保濕成分包括甘油、胺基酸、尿素、蠶絲蛋白、膠原蛋白、玻尿酸、角鯊烯、神經醯胺、凡士林等不同產品,又因為產品本身的特性會有水狀、凝露狀、乳狀、霜狀、油狀等類型。最重要的是要依據你的膚質,決定產品的類型使用才是正確的肌膚保養之道。